拘尸那迦

宇宙規律國際佛學會,不定期開展朝聖釋迦牟尼佛八大聖地活動,已先後九次前往印度。此次,會長和會員們共計30多人,前往印度釋迦牟尼佛八大聖地朝聖,此站我們到達拘屍那迦。

拘屍那迦為釋加牟尼圓寂地,位於印度北方拘屍那揭羅西亞村。佛教徒尊該地 為佛陀涅盤地。古印度佛教遺址。傳為釋迦牟尼涅盤處。亦譯為俱屍那、拘屍 那、揭羅等,意譯為角城、茅城。古印度末羅國的都城。在今印度北方邦哥拉 克浦縣凱西郊外,名「摩達孔瓦爾」(意為「死王子」)。4世紀法顯來此時,已人 煙稀少,大部寺院頹圯。7世紀玄奘到此,更是荒無人煙。1853年,英國學者發 掘了這一遺址。現存主要文物有約在5 世紀雕刻的釋迦牟尼涅盤像(1833年發 現),側身臥於石榻之上;像與榻系一塊整石刻成,並刻有阿難等弟子像和銘 文。現該像保存在新建的大涅盤堂內。另有大涅盤塔、安伽羅塔等。

二千五百多年前,就在這兒的寂靜樹林間,至善的人間心靈導師—佛陀,在此 大般涅盤。拘屍那羅因為是佛陀入滅的地方,佛教徒對整個地方十分敬重,加 以禮膜朝拜,在這裏建了佛塔、僧院。阿育王時,曾立有2根石柱,現已毀壞。 1852年西方學者開始在此進行發掘,歷時60年才停止,取得了不少成果。現已 發掘出的遺址有臥佛殿、大涅槃塔、安加羅塔和聖者殿等,以及不少佛像。20 世紀以來印度政府和各國佛教徒投資修復、新建不少佛寺佛塔,成為世界佛教 徒重要朝聖之地,也吸引了各國的遊客。

5世紀時,中國晉僧法顯來此禮佛,看到「城中人民亦稀曠,止有眾僧民戶」,說 明已經開始雕零。7世紀時.唐僧玄奘來此,描繪當地「城郭頹毀,邑裏蕭條, 故城磚基,周十余裏。居人稀曠,閻巷荒蕪」。城西北阿恃多伐底河西岸有婆羅 樹林,其樹皮青白,葉甚光潤。有兩棵樹特別高,為佛陀涅槃處。 

拘屍那迦是佛陀涅槃地,也是佛教四大聖地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