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毗尼

宇宙規律國際佛學會,不定期開展朝聖釋迦牟尼佛八大聖地活動,已先後九次前往印度。此次,會長和會員們共計30多人,前往印度釋迦牟尼佛八大聖地朝聖,此站我們到達藍毗尼。藍毗尼Lumpinī,又譯嵐毗尼、 臘伐尼、林微尼等,梵語可愛之意。釋迦牟尼佛的誕生地,佛教的主要聖地之一, 在今尼泊爾境內。它處於尼泊爾西南和印度交界處,在魯潘德希縣境內,距加德 滿都360公裏。為尼泊爾政府保護的文化遺址。

藍毗尼又被稱為「佛祖的故鄉」,是個很純凈的地方。這裏民風淳樸,大部分地區 是鄉村,生活著極其頑強的塔魯族人民。他們世代務農,生活的環境是炙熱的南 部平原,一天只能來兩個小時的電。你覺得他們的生活無聊嗎?那麽塔魯族人會 告訴你:這裏一切都挺好的,只是電少了點。可能是由於天生生活在不是很好的 環境中,塔魯族人大多生性樂觀,隨遇而安。而就是這種善良開朗的民風更體現 出了藍毗尼這個佛祖故鄉的靈氣。 作為佛祖喬達摩-悉達多(釋迦牟尼)的誕生地,藍毗尼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宗教 聖地之一。

公元前565年的一天,迦毗羅衛國的摩耶王後在回娘家的途中,路過蘭毗尼花園,被花團錦簇的美景所吸引,就住在那裏欣賞起來了。第二天,正值尼歷正月十五,入夜後,圓圓的月亮掛在空中,銀輝似的月光撒滿了美麗的花園,端莊的黛維王後,沈浸於這良辰美景之中,毫無痛苦地扶著園中的娑羅雙樹,生下了王子一悉達多。

悉達多王子相貌端莊,天資聰穎。父親凈飯王對他寄予很大的希望在他16歲時。就替他娶了鄰國一位美麗的公主。但悉達多很有思想,對人生的苦難有深深的思考。在他29歲那年,悉達多拋棄了王子的高貴地位,離別妻兒,剃掉須發,在深山曠野中遍訪名師,以求解脫人生的痛苦。在他中年時期,終於在一棵菩提樹下,大徹大悟。創建了佛教學說。由於他是釋迦族人。所以他的追隨者和信徒都尊稱他為「釋迦牟尼」,意為「釋迦族的聖人」。悉達多創建佛教後,蘭毗尼就被視為佛教聖地了,因為,聖人是在這裏誕生的。

蘭毗尼有紀念佛祖誕生的寺廟,其中供奉著一塊石雕的釋迦降生圖,廟北聳立著一根著名的阿育王石柱,上面刻著「佛祖誕生之處」的銘文。蘭毗尼是世界級的文化勝地。每年尼歷正月十五都要舉行釋迦牟尼誕生紀念活動。